icon-foot_ff 反射學的概論:(文/陳明仁)

  『區域反射療法』或『神經反射學說』在醫學科學的學術理論中,依據歐、美先進國家與國內近代的研究與歷史印證闡述,將此神經的指揮與傳導統稱為『反射 學』,經由人體任何一束末梢神經的刺激與傳導,具有改變神經脈衝的作用,透過體內物理性的變化,在人體各器官間的神經將會指揮器官內細胞的作用,產生細胞 滲透擴散與濾過、主動運輸等基本作用,如此一來將會達到細胞的分裂與再生的功能,在Christine Issel女士的『反射學的藝術&科學與歷史』一書記載:在古代的中國、埃及及印度民間,甚至在宮廷都有流行此一方法。我們也向居住在天寒地凍的北方人仕 求證,對於足部保暖的工作更是講究多過於身著的衣物,有句陳立夫先生的健康名言:「頭部宜冷、足部宜熱、知足常樂、無求常安」,也就是說人類自古至今在不 同的地區、有不同的人種、卻有一共同的意識在相同的時間、用不同的思考方向,研究出相同的方法-它應該就是『反射學』的起源。

  以中國古代的醫學論述,經絡是在人體內氣血運行的軌道,但經過現代醫學解剖驗證,並無法以肉眼見識到這個軌道的存在,因此在歐、亞大陸連結及人類交流 的時代中,中國的醫術在十九世紀中,經由歐洲傳教士到中國地區宣教,而將此經絡醫學的概念與手法技術,流傳於中國坊間的按摩技藝,隨著傳教士宣揚到歐洲, 並成為流行的保健方法。但在歐洲各地亦早在近代史的公元第五世紀到十四世紀中,已經有這項被稱為『區域反射療法』或是『按壓療法』的技術,只是因為資訊不 發達而備受現在某些區域,無法被廣為傳播。德國生理學者在1771年先行提出『反射』,他詳細的描述運動肌的反應;英國生理學者也引進『反射活動』,他指 出無意識的反射與自主活動的區別。這在十九世紀初期,美國Dr. William Fitzgerald.率先提出『反射學的區域療法理論』,用木雕刻劃出十個區域,來證明末梢神經與人體的關係。這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中,卻受到保守醫學界 人士的強烈反對,但也證明已經有以神經醫學為基礎的神經科學研究,將神經反射以【區域療法】(Zone Therapy)的形式作為歐、美先進國家研究醫學的理論基礎。如今許多疼痛治療的專家,會以針灸、按摩、推拿、足部反射療法等止痛的手技,給予病人緩解 疼痛。這在神經自主與無意識之間產生細胞的作用。

  在國內最早提出【足部反射療法】理論基礎的【若石健康法】,這在當時其實是因為法令的關係,使得名稱的必須跟著異動,其操作方法卻也因名稱有所更替, 作為與其他人操作手法的不同。【若石健康法】的理論受到醫學界的重視,並以1982年在台灣成立的『國際若石健康研究會』為首的單位,結合國內外與醫學專 家、學者的合作研究,以研究發展、教育推廣、社會服務三大宗旨為會務之努力方針,將研究會的【足部反射療法】研究成果,結合現代醫學與傳統醫學的診斷與療 效,推廣到世界各國。即是最早成立且發展成為【足部反射療法】的國際組織。在理論印證方面有現代醫學及傳統醫學的結合,更將此一【足部反射療法】帶進【反 射學】的新領域,於1986年出版編輯國人第一部反射學書籍,將自學手法作一完整的定位。並自1988年起每二年舉辦【若石健康法】世界大會與學術研討 會,成為亞洲的反射學代表性的團體。1990年的東京世界大會,歐、美反射學者來到亞洲交流,才組織成立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Reflexologist (ICR)這個跨越歐、亞、美三大洲的國際組織。1991年分別於台灣的台中與中國的北京,也在同一時間組織了兩岸政府認定的團體,其名稱個別為中國北京 的『中國足部反射區健康法研究會』與台灣的『中華民國足部健身運動協會』(1996年此會更名為「中華足部反射區健康法協會」),各個組織在法令的合法性 與研究內容雖有所不同,但是所研究的方向卻都朝向【足部反射療法】的功效驗證與實例評估發展。在各團體組織的發展中,筆者收集所整理的理論,在2004年 五月著作完成的三冊彩色【足部按摩】套書,將使得社會大眾對於【足部反射療法】運用更具信心。作為推廣社會健康運動的保健方法,期待大家一起投入【足部反 射療法】與全民健康的工作。

icon-foot_ff 反射學的理論基礎:

  在國內最早提出【若石健康法】理論基礎的三大理論,是由三項醫學理論基礎作為科學依據的,包括:反射原理、循環原理、平衡原理,在後來的十餘年中,有 許多的專家學者,尤其在日本、中國及歐美各國,都相對的提出其印證,在筆者的廣泛的收集資料中,將其闡釋如後。

1. 反射原理:

  在現代醫學理論中,依據神經傳導而產生的自主與無意識的反射作用,在刺激末梢神經的同時,激發各細胞的活化功能,促使器官功能正常運作。在傳統醫學的 理論中,依據經絡傳導而產生的氣血運行作用,進而透過脈絡的正常運行,導通各穴位因器官功能障礙所反射出的阻滯現象,促使各器官功能正常運作與平衡功能, 這在透過神經或經絡的反射作用上予以印證。而無論是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反射現象,在器官的功能上,具有明顯的功能進步,得以印證其效果的顯著。

  另一項證明也述說著透過訊息傳遞的反射作用,例如心理諮商師所提供的專業諮詢,給予心理輔導上最大的安慰,並調理著因為內分泌失調所造成的器官病變, 也會因著心理上的疑惑改善而有所進步,這在心理醫師的治療上已經獲得功效,也可稱之無線的傳導,與神經或經絡透過著有型或理論的途徑傳遞反射訊息,有著相 對的效果。再現代科技所使用的儀器或是設備,舉凡以光(雷射、彩光、色彩)、電(低周波電療)、冷熱(溫度)、音(音樂)、磁(電磁波)…等各種外加在人 體上的物理作用,即是使得人體的感官器官發揮作用,進而產生反射的效果,這在反射的作用中是可以藉著無線的傳遞產生的功能。然而在大自然界當中,已經具備 相當對人體充裕且穩定的作用,適當的刺激是需要以人體的狀況做過評估,再予以實施會更好的。

  因此無論在現代醫學的神經科學研究或是傳統醫學在經絡針灸的有線傳導,亦或是以訊息理療或現代科技所使用的光、電、熱、音波等傳遞著無線訊息的理療,都可以用『反射原理』來給予歸納。

2. 循環原理:

  藉由神經脈衝的刺激,進而產生細胞擴散 與滲透作用,將體內養份與氧氣加速帶動,隨血液循環加速,促使細胞再生功能快速運作,這是在經過末梢神經刺激後所產生的效果。但是一般而言,人體的心臟與 循環系統,在維持機體活化的過程中,即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在人體因食物和水份的攝取中,由體內的消化系統與呼吸系統,所產生的功效作用中,就能說 明此一『循環』的功能,因為在一個攝取與排泄均等的原則下,人們吃下與喝入多少的食物,就必須透過消化、吸收和排泄的過程,將吃、喝的食物轉化成人體所需 的營養與排泄出的廢物。而體內細胞所需營養,也在適當的作用下,將養分充分運用、並轉化為代謝物,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作用,在現代醫學的專業領域中,是可 以清楚理解的。透過施加在人體末梢的足部血管的壓力,將靜脈血管所囤積的代謝物質,經由物理性的按摩手法,推往心臟方向,以減輕心臟因地心引力所產生的負 擔,如此反覆的操作,雙足的循環正常,也進而帶動身體其他部分器官的血流正常,這對於循環功能是一大幫助。

  在傳統醫學中,研究人類的生理時鐘是結合大自然的運行,因為四季的變化與人類情緒的反應,在不同的地點所產生的環境變化,也會使得人在各種環境下,產 生氣血循環不順暢的問題,因此藉著詢問病患所產生的症狀,在人體生理時鐘中,任何時間都其代表的意義,而受大自然或地球磁場的影響,特別是四季變化的氣候 因素,對人體所產生的變化,人體內氣血循環將與自然界的氣候變化,形成相對的變化,如能結合大自然四季節氣的變化,將為人體的氣血流注帶來更大的幫助,並 均衡的運行於大、小宇宙間。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變化,檢驗人體疾病,不能單獨視為人體自身的病變,必須要與大自然的變化與運行,作為參考因素。

  人體的循環系統與氣血流注,是可以在正常的飲食狀況下,使人體健康獲得改善,但是飲食的均衡與適當的運動,卻是提供循環與氣血流注最大的幫助,越來越 多的人在飲食上注重攝取均衡的營養,而不是大魚、大肉的攝取高蛋白質與高膽固醇的食物,面對飲食的正常與營養的均衡,筆者提倡營養過盛的朋友,應該多攝取 高纖、低脂、低鹽、低糖的食物,但是如果營養不良或是攝取養分不足的朋友,飲食上所提供的高蛋白質食物與碳水化合物的五穀雜糧,應該多加攝取。運動則足以 改善攝取過多或不足所產生的內臟負擔或循環不良所產生的疾病。最後則再呼籲:吃多少食物,則應有多少的排泄。這是在循環過程中不可缺少的,提供大家參考。

3. 平衡原理:

  由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內分泌腺體所分泌 的化學激素,俗稱的『荷爾蒙』。就是人體二大控制系統的重要功能之一,雖然有時候會因為體內循環緩慢的關係,使得平衡各臟腑運作作用不佳,但是最終也會因 為體內循環至各器官或細胞,而能維持體內的動態性平衡。這在各種不同的內分泌腺體,都有其不同的功能,運用足部按摩所刺激的細胞活化功能,也同時能刺激內 分泌腺使機能正常,在分泌平衡的狀況下,使得人體的狀況正常運行,這對於人體動態性的平衡,是健康的最高境界。

  由於中國傳統醫學將人體與大自然的結合,視為一體,因此也將易經所運用的五行、陰陽學說,運用在中醫的研究與學理上,這對於足部按摩的理論運用,也產 生著深遠的影響。自然界的平衡,往往隨著這些自然元素彼此消長,例如:五行元素的木生火,常見到的森林大火,如果是自然形成的往往是因為過於乾燥或是炎熱 氣候,自然而生的現象;在黃河氾濫成災的改道歷史故事中,『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就是典型的故事。在自然界中,時常有變化,即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水生木,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因此對於五行的變化,則是互相制約、互相生長的。人體內的臟腑也以五行的排列相互關連,因此運用足部按摩的手法技 術中,就能體會到其中的奧妙。

  筆者鼓勵讀者應該自學『足部反射療法』,在任何時間、地點都能實施自我保健的方法,避免因為長期累積的疾病,而成為無法醫治的絕症,自我深入體察,並 實施足部按摩,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於較為嚴重的疾病,除了配合醫師檢驗與治療外,輔以『足部反射療法』也能減輕不必要的副作用,因此『足部反射療法』 可稱為無藥、無針、無副作用、且立竿見影的保健方法。至於自我保健的方法中,以徒手和工具的操作均能獲得最佳功效,最重要的是能透過自我診斷並作成記錄, 在自我健康管理上提供正確的參考數據,如此一來,健康的生活與愉快的人生,都是可以獲得的。

  以上綜合反射學的三項理論,其學術依據乃是有其根據的,在基礎上,以現代醫學作為理論基礎。我們可以從人體解剖學、生理學、營養學、病理學、組織學、 心理學等領域,來印證其理論的正確性。並以傳統醫學作為理論架構。以中醫的思想引導反射學的理論發展,由內經、中醫診斷學、中國傳統的按摩技術。並以四 診、八綱與五行生剋學說、陰陽平衡學說、經絡氣血流注,以達到“辨證論治”之功效。目前已經獲得先進國家的許多科學印證,我們以理論指導實踐、實踐印證理 論。從現代科學儀器的實驗,透過血流測速計、血壓計、紅外線體溫顯影、下視丘血流變化及臨床病例記錄,作為許許多多的實驗證明,有越來越多的從業人員,將 投入這項行業。我們也期待『足部反射學』在未來健康的市場上,可以成為健康的主流市場。




icon-foot_ff 足部反射區健康法深獲肯定的功效:

1. 增強免疫力,進而預防疾病。
2. 促進細胞活化,進而達到器官功能正常化。
3. 強化神經反射,進而達到促進血液循環功效。
4. 加強內分泌功能,進而達到內分泌分泌平衡。
5. 刺激腸胃蠕動,進而達到幫助消化吸收與排瀉正常。
6. 增強肌肉舒展,進而促進生長發育與緩和退化機能。
這些作用機轉是被肯定的,也獲得醫學界廣泛的認同,雖然仍舊繼續尋求更多的證據與研究成果,因此我們也要繼續努力獲得大眾的支持。